私密空间

私密空间

冬青

1

一篇小文800字左右,我认为刚刚好。这个时代快节奏,800字阅读,比断章有长度,便于装下更多的思想。写起来不吃力,而且过瘾,刚刚好。肉体和精神,总有一个要在路上。而局隘于狭小空间的我,便可通过这个800字,飞向遥远的天边。所以,我要飞。让那一片片写了800字的叶子,随思绪的清风,飞到它愿意去的角落。

2

曾经在红袖添香写写小文章的,后来,他们为了赚钱,只保留下收费的长篇。我也写写长篇的,后来,不合流,我走了。那时,有不少有见地的文人,写写时代的精神,读来蛮振奋。也有论坛里的痞子,假用别人的文章装点门面,也便去刺一刺他了,纯属精神的飞翔。也上过新浪,后来整顿了。于是,似乎那些公共空间的说话欲,渐渐与我无缘。算是认识了几个写文的人,贾君的小说《月色门》惠赠了我一本,看完了。他写美国的论著买了,老实说,没看。有一个写新基督山伯爵的,试图重现那个时代。也曾蒙听编剧的教诲,他写了急症科那部医疗剧。然而,后来,就感觉那公共空间里污浊啊。于是,我较为彻底地走了。

3

但我回来了。网易博客很多年前用过,用来放资料的。很多年后回来一看,改版了,大约是要追微博去。这是时代的节奏,快,浮光掠影,微博,微而博,刚刚好。分享学习,分享兴趣,分享旅途,分享心情,也一如我所说,任爱好的碎片漫天飞。二次元不少,异次元也未为不可,不过,我搞不清自己是多少次元,只觉得来这里挺安静。因为,也许,那些相同的爱好的碎片还没有聚集。所以,这里,对我来说,相当于一个私密空间,虽然我的思想碎片是公开的。

4

朱自清在《匆匆》里自我反省,赤条条来,又将赤条条走,可曾在这个世界里留下些什么痕迹呢?痕迹,对,这里是我留下的痕迹。私密空间,也从属于公共空间,与其被遮蔽,不如就放在这样一个箱子里,这个箱子,是没有上锁的。有一天,当你打开,会发现,曾经有那么一些人,有那么一些想法,曾经,在这喧哗的世界,静谧地如同一枚飘落的秋叶。也许,那叶子的纹路里,就有时代的印痕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自考复习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