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角色的四个原型

一个角色的四个原型

冬青

1

从今天起我写下“冬青”这个笔名,其实原本用的是“丁冬清香”,源自诗句“追寻你,延河叮咚的流水;追寻你,枣园梨花的清香”。叮咚的声音散发出清香,通灵的感觉我甚是喜欢的。

2

塞林格《麦田里的守望者》与歌德《少年维特之烦恼》的体式有所不同,但精神内涵是近似的。这种类似自传的演化文本对小说创作来说,其实是存在局限的。比如我,因为局限于自身,而对广博的社会生活的广度和深度难以企及。当然,这种写法,如郁达夫等现代作家的“自叙传”,其实即便不面对读者的接受过程,也是有价值的,那就是——自我生命的释放。就此而言,《雨城》是一种释放,没有完篇,会很快成为我继续创作之路的垫脚石。后来,在《教师情人》中,我尝试的是超越个人经验的情节创编,似乎效果好些。但是,那时的写作更多的有一种游戏的性质,虽然有读者对内容比较感兴趣。然而,也没有完篇。

从20岁动笔,到40岁准备再战,这个过程,是刹那间对光阴的顿悟。人生还有几个20年。在白发的飘零中,在牙齿不觉间惊裂的瞬间,突然觉得,你,冬青,应该像冬青树一样,在阳光下,闪耀自己耀眼的绿啊!

3

平那时坐在教室里,有些羞赧。我望向她,见她脸色有些绯红。夏天里的她正着一件单薄的衬衣,有些透。她没有穿bra。她那时读五六年级,也许那天她真是忘了。她曾经对我说,老师,你的脾气太暴躁了。我感激她的关心。

霞那时很活泼,我一到那村小便过来和我叽叽喳喳。这种活泼的天性是可喜的。在她家后山的松林里,她带我采了不少蘑菇。和平及她的兄弟们在周末到冬天里枯草遍野的山顶上瞎逛。此外,便无其他。这是两个原型。

有一个女孩子小时候没有上户口,没能按时入学,等她上一年级的时候,大约都已经10岁了。她更小的时候,只是在没有围墙的村小的小坝子里瞎逛,让人觉得可疑。

有一对老夫妇,一个女儿在打工的时候不幸离世,他们收养了一个女孩。

四个原型凑齐,便成为一个新的女主角。在此,我不会告诉你我的设定。


评论

© 自考复习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