梦游一段人生——戏说《梦游天姥吟留别》

梦游一段人生

——戏说《梦游天姥吟留别》

站在历史长河的这头回望公元744年,李白被唐玄宗李隆基赐金放还。第二年,他即将由东鲁南游吴越,写下了这首《梦游天姥别东鲁诸公》,或称《梦游天姥吟留别》。338年后的宋朝,苏东坡慨叹“人生如梦”(《念奴娇·赤壁怀古》)时,是否受到了李白 “梦如人生”的启迪?当公元742年,李白在南陵大唱“仰天长笑出门去,我辈岂是蓬蒿人”时,可曾想到玄宗不过要他去助助兴而已。做御用文人而不安本分,谁敢说李白写出那句“可怜飞燕倚新妆”时不是在暗讽?宫中谁第一?明明是贵妃,李白却在《宫中行乐词》中说:“宫中谁第一,飞燕在昭阳”。这不是活脱脱的把杨玉环比作了未有善终的赵飞燕了吗?

李白呀,李白!高力士是何等乖巧人物,权势熏天,你脚一伸,就叫他给你脱鞋了?据说就是这位阉人在玉环面前说了你的许多坏话,以至于玄宗几次想给你封官,都被枕边风给吹没了。好吧,因你的失意,我们当代读者才有幸欣赏你流芳百世的千古名篇!用弗洛伊德的理论说,你的本我,其实就是那么豪放不羁、任侠使气。据说你少年时因斗鸡杀过人,以至于科举无人敢推荐。不过,才华也是进京的通行证。贺知章称你为“谪仙人”,玉真公主也对你赞赏有加,玄宗终于看了你的诗赋,招你进宫了,还降辇步迎,“以七宝床赐食于前,亲手调羹”。可你的本性,你对政治的洞察力,原不适合位居高位。后来你做永王幕府时写的那些东西就是明证。

李白找了那么多门路自荐,却不能依傍贵妃和高力士等人物,岂不是本性作祟?善于借势,在李白的诗中随处可见,然而他的现实却偏离了他的诗道。天姥山有那么神奇吗?在李白心中,有!它“势拔五岳掩赤城”,把五岳贬低了来拉高天姥山。或者先拉高天台山,说“天台四万八千丈”,但在天姥山面前,也只能拜倒在它脚下了。极尽夸张地拉高的天姥山,岂不是李白自身形象的化身,岂不是他极度自信以至于自负的个性特征的外化?他是何等人物,他直接拉谢灵运来垫背,寄寓遥深。谢灵运也是一般狂放人物,尚且有个官做,他李白岂能只做个伺候文笔的小角色呢?

李白做梦了,梦里梦外,其实都是他真实的自己,其中充满了象征。“海客谈瀛洲,烟波微茫信难求”,我以为那不是蓬莱仙山而已,因为他在奉旨写《宫中行乐词》时就说“莺歌闻太液,凤吹绕瀛洲。”所以,我们可以这么翻译:大家都说皇宫好,但是那里明争暗斗实在难以如意啊。还是天姥山好,虽在云霞明灭之中,好歹还是可以追寻的嘛!有人说,诗中之景都是作者自己的投射,那么照此说,李白仿佛在宣示,宫中不自由,还不如放浪于天涯,与名山为伍。

李白梦游天姥山的过程,基本可以解读为他的一段人生经历。

脚著谢公屐,身登青云梯。——是说他经人推荐,得以面圣。

半壁见海日,空中闻天鸡。——见识了皇宫的奢靡,见识了一呼百应的权势。

千岩万转路不定,迷花倚石忽已暝。——但是他李白的路却是曲折的,看似风光之时,一不小心就遇到晦暗的天,他将如何面对谗言和天子的疏远?

熊咆龙吟殷岩泉,栗深林兮惊层巅。——龙是谁?是天子!天子疏远,他李白的世界就没有灿烂的明天了。

云青青兮欲雨,水澹澹兮生烟。——如此光景,难有出路,不如辞官!

列缺霹雳,丘峦崩摧。——龙颜不悦,大事不妙。

洞天石扉,訇然中开。——天子顺水推舟,赐金放还。

青冥浩荡不见底,日月照耀金银台。——天子的心思难以琢磨,即便是金银台又有何留恋呢!

霓为衣兮风为马,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。

虎鼓瑟兮鸾回车,仙之人兮列如麻。

——看看,那帮权势之徒,使人惊惧!

于是此时,李白惊醒了!这一场梦,不就是他最近三年的经历吗?他长叹一声,“世间行乐亦如此,古来万事东流水。”可是,李白甘心吗?他不甘心。看似“别君去兮何时还”是别东鲁诸公,其实也可把“君”看作天子的。暂时是没机会重返朝廷了,不得已,李白只能“且放白鹿青崖间,须行即骑访名山。”他心里的名山,难道不是皇帝后花园里的“瀛洲”吗?只不过不便与外人道也!能硬气地说的话就是那句——

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,使我不得开心颜!

不过,如果他有机会的话,还是愿意建功立业的。比如,后来他做了永王李璘的幕僚,不过拍错了马屁,险些送命。

由此,我看《梦游天姥吟留别》就是李白人生的一段隐喻,或者说,他是我国早期的象征主义者,他造了一段梦,抒了一段情。


评论
热度(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自考复习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